close

自傳

一、    家庭背景:

從小就生長在大肚山腳下的純樸鄉村─龍井,從讀書到就業從未離開家鄉的我,對這裡懷有一份極為深厚的情感。龍井的人們單純、可愛、具有人情味;龍井的風景秀麗、曠遠、是美麗的示範農村;龍井的生活步調緩慢悠閒而愜意快活。

我常與父母在黃昏時分一起在鄉間小路散步至菜園享受農村子弟的豐收樂;與弟妹在假日的午後一起騎著腳踏車至堤防邊吹海風、看海景、欣賞夕陽西沉入海的靜謐;與家人親友在過年過節時一起圍坐家門前的庭院閒話家常,我想人生至樂,莫過於此。

二、    興趣與專長

父母十分疼愛我,對於我的教育從來不馬虎,也許因為我是他們第一個孩子的因素,所以特別的栽培,從讓我自由挑選我想就讀的幼稚園可得知,從送我去學繪畫、二胡、珠心算等才藝可得知;每當我有優異的表現,他們會不吝給我獎勵而得知,因此,我告訴自己要用心的學習、努力的表現。

 

對我而言,所有的興趣與專長都是經由學習、歷練一點一滴累積、培養而成。

空閒時我喜歡閱讀、欣賞電影、爬山。

我認為書是心靈的營養素,報章雜誌是補給品,閱讀就像是每日的飲食不可或缺;我認為電影是生活的娛樂消遣,我喜歡討論電影中的意象,那有助於我對生活、生命的體悟與省思;我認為山是生命能量的源頭,接觸大自然總能讓我疲憊的身心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到最佳狀態。

因此,我喜歡閱讀、欣賞電影、爬山,這是我最大的興趣。

 

我以為,所謂的專長一則是因興趣而學習進修,進而成為自己的專業能力,二則因是工作的需要日積月累所形成的能力。

進入教育職場的第一年,第一次指導閩南語演說比賽,奪得台中縣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第三名,接下的幾年,陸陸續續參加台中市的維他露「答喙鼓比賽」、台中市的母語日講古比賽─「雞歸大王」、台中市國語文競賽,在閩南語演說、朗讀、表演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績,漸漸的,我從不大會講閩南語、對演講一無所知到現在會說、會指導,使得「閩南語」成為我的專長。

三、    未來展望:

    我覺得人生就像流水不斷的奔流,如果今天須翻越高山越過溪谷,我會努力在山谷中鑿下最深的刻痕,在溪谷中激盪出最美麗的水花,並享受從高處俯衝的刺激;如果今天溜過平原看見美麗的原野,我會用「心」去攝影,記錄一花一草一木的盎然生機,提醒自己多充實吸收養分才能成長茁壯;如果今天須攀爬岩石、陷入漩渦,我會「順勢而為」,告訴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個挫折、失敗都是人生的轉捩點,過多的反抗不如靜待事情的發展,或許也就「柳暗花明」。人生存在許多未知,而我正走在這條未知的道路上,並努力的開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